Monday, December 31, 2018

TALK: 不負責任的反指標 pt.4:2018 專輯小結


又到了一年的最後,照舊總結了一些專輯,依舊是壞品味的一年。


2018 最喜歡的國外專輯:
Architects – Holy Hell
今年的年度專輯,毫無疑問留給建築師。
與過去作品不同的是,《Holy Hell》加入了更多的合成器聲響,來支撐主 riff 和 Sam Carter 的 vocal,在保留住建築師標準風格的前提之下,使得歌曲編排更有層次。
猶記得兩年前聽見《All Our Gods Have Abandon Us》時,對樂團未來的走向存著疑慮:在 Tom 過世以後,還有機會聽見如此精湛的建築師嗎?但《Holy Hell》的發行,使得這些疑慮消失殆盡,厚重、具攻擊性的 riff,Sam Carter 的 melodic metalcore 式吼腔、招牌的“blegh!“,都提醒我們:建築師真的回來了,他們不僅克服最深沉的痛苦並重生,同時也將 Tom 的精神內化成建築師的一部份。

2018 最喜歡的台灣專輯:
血肉果汁機 – 深海童話
通常血肉專輯上榜都不用解釋(因為我是腦粉),但即使屏除個人私心,《深海童話》依舊是 2018 年最值得推薦的一張專輯,在編曲的精細分工下,使得血肉的歌曲彼此存在著差異,但厲害的是:這些展現樂手不同個性的歌曲,組起來依舊是完整的血肉果汁機。
※專輯心得全文:http://bit.ly/2tbqq7s

2018 最值得推薦的專輯:
Cane Hill – Too Far Gone
《Too Far Gone》是我在 2018 年初到年底,依舊印象深刻的一張重型專輯,趁這篇專輯小結推薦一下。
走 nu metalcore 路線的樂團不少,但 Cane Hill 偏工金的編曲,比起一票走 gangster metalcore 的扣團更深沉、更兇,若你喜歡如 Korn、Deftones 這類神經質、爆發力並具的樂團,那麼《Too Far Gone》會是不錯的選擇。

Iceage – Beyondless
若 Iceage《Plowing into Field of Love》已經夠讓你為他們情緒化的一面驚豔,那麼你更不該錯過《Beyondless》。
這張可說是 Iceage 最成熟的一張專輯,他們完全跳脫過往短小精幹的龐克編曲,加入了 fusion 的搖擺節拍、art rock 旋律常見的浩大與暈眩感,Elias 的嗓音更使得專輯的歌曲聽來多了一分危險與性感。

2018 最常聽的專輯:
Tiny Moving Parts – Swell
如果你喜歡 The Get Up Kids 的柔軟感性又不失爆發力,也喜歡 American Football 吉他旋律的滑順優美,以及靈巧、聰明的變拍,那麼絕對不能錯過 Tiny Moving Parts 的《Swell》。
專輯首推〈Applause〉和〈Caution〉兩首,前者具有十足的 Tiny Moving Parts 經典風格,主 riff 十分迷人;而後者則是他們歷年來最好、最抓耳的歌曲,器樂聲響各自獨立,組合起來卻十分清新,充滿活力又不失溫柔。

2018 平常不聽但喜歡的風格專輯:
落差草原WWWW – 盤
過去幾年在這個部分選的都是嘻哈專輯,今年則不太一樣,因為落差草原這張專輯實在是太有趣了,不只是風格的多元化,他們在樂器的搭配與位置轉換也十分具有巧思。
初次聽《盤》這張專輯時,我一直在苦惱:究竟要將《盤》歸類於環境音樂、世界音樂,還是民謠或噪音?但這張專輯是如此地具實驗性,糾結於類型探討似乎太過狹隘,還是仔細聆聽這張專輯、品味其中細節比較實在。

2018 最推薦的新人專輯:
Wax Chattels – Wax Chattels
必須說,Wax Chattels 是我從 2017 年開始,便十足期待作品的一團,不按牌理出牌的樂句錯位、加速,暴力、音量超大的和弦、滑音,以及難以想像的現場爆發力,使人一聽便印象深刻。
去年來台時,樂團並未發行任何作品,今年這張同名專輯,集結了那些現場演出過的歌曲;雖然錄音室專輯聽來實在太過溫吞,但若有機會親臨一次現場,那不受控制,卻又在樂手掌握之中的表演絕對不會讓人失望。

Fiddlehead – Spring Time and Blind
意外遇到的一張專輯,某些歌曲有 Modern Baseball 的味道,這類結合 melodic hardcore、emo、pop punk,又帶著 indie 味的團實在是太合我胃口,使人不禁想繼續追蹤他們未來的表現。

Teenage Wrist – Chrome Neon Jesus
初次聽 Teenage Wrist 的印象是:這團竟然是 Epitaph 簽的!?XDDD
他們的吉他聲響讓我想起一些 90 年代 alternative rock 樂團,特別是 Smashing Pumpkins 那種有點歪斜、甜蜜與暴力共存的噪音;《Chrome Neon Jesus》在編曲上可聽見 shoegaze、dream pop 的味道,這不只是一張集結 90 年代 alternative rock 元素的專輯,而是以現代的方式,重新想像當年的模樣。

2018 等好久的專輯:
閃靈 – 政治
看了一下過去在這個部分所選的專輯,閃靈只間隔四年,似乎沒那麼久(更何況還有個近 20 年未發行作品的 Sleep),但這裡的「久」不只是時間的長短,指的更是期待的程度。
雖然 Freddy 在這張專輯的黑腔我沒有特別喜歡,但《政治》依舊可說是具代表性的一張作品,相隔四年後,閃靈的編曲依舊磅礡有力,架構也非常嚴謹,特別喜歡〈天誅〉和〈合掌〉中,以充滿疾走感的和聲(前者的合成器,後者的人聲)襯托出高潮迭起的氣氛。


在此補充一些遺珠專輯(沒列入榜單的原因不是因為它們不夠好,而是不知該從何分類):

  • Sleep – The Sciences
  • The Soft Moon – Criminal
  • Slaves – Acts of Fear and Love
  • Franz Ferdinand – Always Ascending
  • Taiko Super Kicks – Fragment
  • Caliban – Elements
  • Polyphia – New Levels New Demons
  • Car Seat Headrest – Twin Fantasy
  • 粗大 Band – Juicy 現在好啦還是補一下

去年在排完榜單後,突然有感而發,認為扣團該做的不是「讓扣團再次偉大」,而是與時俱進,在新興潮流與過去奠定的公式化風格間找到平衡點;而今年的經典團不只有許多不失水準的作品,同時也有如同 Caliban 一般,玩起年輕一代曲風也絲毫不突兀,甚至爆發力更勝一籌的優秀專輯,這使人對扣團的發展重拾了一點信心,即使純正的 metalcore 聽來已經有點過時,但繼續此類曲風的樂團,吸納了更嶄新的創作方向,並繼續往前走,這才是最重要的。

--

※2015 專輯小結:https://goo.gl/P2Peyf

※2016 專輯小結:https://goo.gl/jvoedj

※2017 專輯小結:https://goo.gl/AwLEmF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