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7, 2017

LIVE: Wax Chattels @Revolver Taipei--October 25, 2017


很久沒有想特別發一篇心得文的衝動;因為這場實在是太讓人驚豔,又躁鬱又暴力。我不知道後來還會不會看見更好的表演(更何況今年也還沒看過幾場雷),但這絕對是今年目前為止,最狂最躁的演出。
其實這陣子精神狀況不太好,情緒也超低落,看到這場9點才進場、在門口又被菸燻到整個厭世,但結束後還是慶幸自己有來看,畢竟這種心情就該配點有力道的噪音+後龐,一方面是厭世到底就不會更厭世,另一方面則是如果錯過這場,那想必厭世程度會加倍。
雖然 Wax Chattels 未發行任何正式實體作品,但看完這場演出之後,不禁讓人期待起他們未來的表現。


會看這場完全是個意外,因為在這之前,我並沒有聽過 Wax Chattels 這個名字。
直到看了 Gig Guide 公布消息後,去 Bandcamp 找了〈Gillian〉和〈It〉來聽,一聽就決定排進行程,晦暗又躁鬱的氣氛實在是太吸引人,聲響也完全無愧於他們為自己的音樂所冠上的 “guitarless guitar music” 這個稱號;明明沒有吉他,Peter 作為主旋律的合成器卻讓我想起 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 的 Oliver Ackerman、My Bloody Valentine 的 Kevin Shields 那樣嘈雜歪斜、吱嘎作響的吉他聲響

歌曲段落的編排,也彰顯了 Wax Chattels 善於鋪陳氣氛的特色;〈Gillian〉前段帶點晦暗音色的合成器、bass line 和簡潔的鼓點,以及 Peter 與 Amanda 的和聲,組合出詭譎浪漫的氛圍、醞釀情緒,直到間奏才開始爆發,引起30秒不間斷的聲響炸裂,隨後又回歸平靜。
而甫公開 MV 的〈It〉,則呈現了 Wax Chattels 噪音的那一面,強弱分明的16分音符小鼓和擾動的合成器聲響,配上 Amanda 刻意壓抑的女聲,塑造了緊張感,而時不時出現、不合常理如干擾雜訊般的滑音,引人更期待下一秒的發展。此外 Amanda 由憂鬱轉而暴躁的聲線,也使我想起如 Huggy Bear、Bikini Kill 等暴女樂團的激情和強悍。




(其實看完現場後,他們大概是10%的浪漫,搭配上90%實驗噪音吧,但我當初還不知道這一點。)
另外在 StreetVoice 上,也意外(??)找到他們另外兩首歌曲〈In My Mouth〉〈Stay Disappointed〉,聲響更躁、更青澀。無論是前者不斷重複的失真 synth 組成歌曲核心,或是後者合成器持續一分鐘、貌似即興操弄卻仔細計算的爆裂失真聲響,其實都暗示著:這團的現場將會是失控、充滿噪音的暴力演出。




※對 Wax Chattels 有興趣的話,可以繼續看這篇訪問:My Space Wax Chattels

後來發現樂團的 Instagram 也有 follow 亂葬崗、Wild Nothings、Beach House、DIIV 這些團,品味真好。(不
但即使這些錄音室歌曲都帶有後龐與噪音特有的躁鬱與不羈,我還是沒有想像到他們現場竟然這麼的暴力,難怪周邊要賣耳塞。
(上次看到賣耳塞的是亂葬崗和......Metz吧?反正也是爆音團就是了。)



開場的記號士,比起上次的 Motorama,或是更早的 The Novembers 暖場表演,音樂氛圍更加躁動不安。
過去在 The Novembers 首次看記號士其實有點失望,因為除了糊成一片的爆音、包覆耳膜、悶到骨子的聲響外,並沒有太多特別的記憶點,而且主唱的氣音讓人感到非常不舒服;但經過 Motorama 以及這次的 Wax Chattels 後,總算可以確定是音場問題,而非樂團本身不吸引人,畢竟一見鍾情總是要天時地利人和。

他們的歌曲一直給我沉在水底、望著頭頂上的波光粼粼卻絕望、不想上岸、寧願繼續沉溺的場景想像,但這場更躁鬱、更炸,像是黑白錄影帶突然出現雜訊那種煩躁感(這麼一說,和後面的影像超合的)。
除了〈關上所有的燈〉突然看到有人錄影手機開補光燈整個問號(歌名都叫你關燈了,怎麼還會不小心開燈?)外,其實氣氛還算不錯;Revolver 的優點就是可以享受到直來直往的震撼,這次聽完後,更喜歡記號士在鼓點和 bass line 的搭配,後龐迷人的就是簡單、又能在變化和碎拍中聽出 grooving 的節奏組啊!

現在想起來,或許是為了和主場演出契合,所以才和過去感受到的氛圍如此不同吧。雖然有點小意外(記得是〈你妳他〉那首,陳麒宇的效果器不小心掉到地上),但這場依舊很好看,比起優美、廣闊的黑暗憂鬱,這樣唯美暴力反而更吸引人。
開場 Wax Chattels 的主唱正好站我旁邊,感覺他也看得蠻開心的。



接著主場的Wax Chattels,只能老套的用一個字來形容:帥。
Peter 站在合成器前簡直是個瘋子(稱讚意味),一開場就來個下馬威,毫不在意台下是否準備好被轟炸,就在簡單重複的前奏後,突然接上音量大到嚇人、十足暴力的和弦跟滑音。
不按牌理出牌的樂句錯位、加速,以及狂暴又忘我的舞台動作,Wax Chattels 的表演正面衝擊台下,比錄音室版本還要躁鬱128倍。
為什麼是128倍?因為講到個位數,看起來比較專業。)

雖然從〈Stay Disappointed〉、〈In My Mouth〉和〈It〉可以想像是個噪音團,但就跟前面所講的一樣,我完全沒有會被這麼強力衝擊的心理準備;只能說他們太狂了,除非親臨現場,不然根本無法想像,錄音室版本乍聽起來有點唯美、黑色浪漫(??)的〈Gillian〉,現場竟然如此躁鬱、兇悍。
若要用一句話形容 Wax Chattels,我想大概就是這句了:
「沒有吉他的亂葬崗」。
就算沒有吉他還是這麼炸,聽完之後很難不被俘虜,同時也不難想像為什麼他們會去日本和以迷幻、太空系、重鹹辛辣爆破音效著名,早期自稱「魂之共同體」、俗稱酸媽廟的神奇樂團 Acid Mothers Temples 共演。

Peter 像是巡視一般,台上、台下都可見他的蹤影(唯一的一張歌單被他踢來踢去,直到稍作休息,Amanda 才忍不住把歌單踢回正面XD);鈸承受不住 Tom 奮力的敲擊,長條狀的碎片飛了出來;相對另外兩位,比較沉穩的 Amanda,在歌單的最終曲〈It〉,釋放所有狂躁的能量,最後隨意的將麥克風往地上一丟離開。
才不管台下是否被嚇傻,Wax Chattels 就是要用極簡的編制,給予觀眾視覺聽覺雙重震撼的感受!
(不過碎片飛出來的當下,我真的很慶幸只掉在 Amanda 的效果器旁邊,不然會變成人間凶器XD)



即使已到表定尾聲,台下還是喊著安可,樂手經過討論後,決定再表演一首尚未正式發表的歌曲。
這場唯一美中不足的部分就是沒有實體音樂可買,但依表演歌曲的數量,應該很快就會有新作品了吧。


正文大概到此為止,以下是一些小插曲,或許可以跳過不用看。XD
周邊似乎全是他們自己帶的,由於台灣是亞洲巡迴最後幾站,結束後到周邊區,發現新款白T幾乎都沒了。
問其他件他們還會從箱子翻,但當我問起新款 T 恤時,直接說「沒囉」,然後拿起別件還有 size 的衣服給我看:「你可以買這件,這件還有尺寸喔!」

和 Peter 合照時小小的聊了天,聽他說到「台北是個很酷的城市」,感覺超誠懇,完全不像講客套話XD
他講的有點快,但從他的內容聽來,他眼中的台北,是個非常有魅力、擁有自己的音樂、藝術,各種景象的城市。
(但他問我「你有從事音樂或藝術工作嗎?」時我還是嚇了一跳,怎麼會問一個看起來就是ㄈㄓ的人這種問題ㄋ)
另外,Peter 主動提起這次亞洲行前往的各個國家(日本、中國,再來是這次的台灣),以及會在台北待兩天、今日表演前先去了一些台北景點(如附近的中正廟、西門町),當我好奇他們是否會想去觀光客最愛去的101觀景台時,他這麼回我:
「我兩年前曾經自己來過台灣,但我覺得101的門票太貴了,所以不一定會去。」XDDDD

雖然我的英文蠻破的,而且完全不知道該什麼時候結束話題,直到他主動表示自己不該拋下其他幫忙賣周邊的朋友這麼久、該回攤位了才結束。在賣周邊時打擾他這麼久,實在是不好意思QQ
(和他抱抱時,他還因為流太多汗跟我道歉,其實我覺得還好啊?)
然後 Peter 的睫毛真的,非常長,大概是近期我看過睫毛最長的人了。←不必要的情報XDDD

我不知道 Wax Chattels 台中與高雄場的表現如何,但我只想說:如果喜歡這類音樂、交通與時間又不衝突的話,卻因為各種原因、藉口錯過了這場,那實在太可惜了;就算台灣是 Amanda 的第二故鄉、從 Peter 的談話內容,也可推論樂團再來台灣的機率頗高,但他們絕對是那種可以讓人炫耀「我從 Wax Chattels 第一次來台灣就開始聽了!」的樂團。
(套用上次 Motorama 香港場結束後,某香港樂迷的呼籲:如果喜歡這類音樂,卻又有各種理由不去的話,根本神經病啊。


最後附上 Wax Chattels 在 Instagram 的回覆,除了炫耀以外,更期待他們公開亞洲巡迴影片的那天XDD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