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8

ALBUM: 粗大 Band - JUICY 現在 (2018)


最近因為 Every Avenue 的預告回歸,久違地重拾部分過去對流行龐克(pop punk)的喜愛;在因緣際會下,聽了粗大 Band 今年發行的專輯,還是來點簡短的紀錄。

對我而言,流行龐克是種非常直覺的曲風──所謂的直覺,不在於其結構簡單,而是喜歡與討厭,在遇見樂團/歌曲的第一瞬間就決定了。
在記錄粗大 Band 這張專輯之前,容我回顧一下過去聆聽歐美流行龐克的歷程,再以自身經驗對專輯做出回應:

真要說的話,我並不是標準的龐克少年;雖然在國高中時期,便從身旁同儕得知一些流行/主流龐克大團,像是 Green Day、Sum 41,或是 Blink-182 等樂團,但當時的主要聆聽對象,還是放在擁有特殊美學、裝扮雌雄難辨的日本視覺系樂團(the GazettE、12012)或是英倫搖滾樂團(Placebo、The Cure)──畢竟在某段懷疑自己的時光,這類相對抑鬱晦暗的風格的確比較吸引人,不是嗎?

而我對於流行龐克的喜愛,直到大學生活前後才開始萌芽。首先聽到的是 Every Avenue 的〈Tell Me I'm a Wreck〉:


這時期的 Every Avenue,歌曲風格除了流行龐克外,更常沿用的是另類搖滾(alternative rock)的元素;某些歌曲氛圍不如其他流行龐克樂團那麼光明青春,歌詞也多了幾分緬懷年輕歲月和宣洩日常的厭世感,搭配上主唱 Dave 略沙啞滄桑的嗓音,別有一番滋味。

接觸了 Every Avenue 後,正好認識了對歐美流行龐克、商場龐克(mall punk)特別喜愛的朋友,後來進而聆聽更多此類音樂類型的樂團,如:Yellowcard、New Found Glory、Taking Back Sunday,或是後來十分喜愛的 All Time Low、Four Year Strong、A Day to Remember 等團;同時也逐漸意識到,過去聆聽的一些樂團(如:My Chemical Romance),在特定歌曲或專輯,也可被歸類於流行龐克的範疇,自身與流行龐克的連結,其實更早就開始了。

Every Avenue 在 2012 年的活動休止,似乎正好為流行龐克的世代交替與轉變開了第一槍;至此之後,Tom DeLonge 離開 Blink-182、Yellowcard 解散,而 All Time Low 在《Future Hearts》後,則毅然決然轉型成更貼近潮流的強力流行(power pop)風格。不過,當初被這些樂團影響的青少年們已經長大,並組成了自己的樂團;現在,如 Neck Deep、At It Is、State Champs 等年輕一輩紛紛崛起,將流行龐克的血脈傳承下去。

在一連串樂團轉型時,其實我對流行龐克的口味早逐漸向旋律硬蕊(melodic hardcore),或是接近 lo-fi、emo 的派別靠攏,也不如過去般持續關注流行龐克的新團與趨勢(但 Neck Deep 的《Life's Not out to Get You》這張專輯很棒,真的!),直到這次 Every Avenue 的回歸,才讓人重新思考起過去那段歲月。

考古考完了,讓我們把主題回到粗大 Band 的這張專輯上。
蠻早就聽過「粗大 Band」這個樂團名字,火球祭也曾經路過現場,但正如前文所述,我當時對其他音樂類型的興趣遠大於流行龐克,也未有太大的印象。
聆聽這張專輯的原因,不只是重拾對流行龐克的喜愛這麼簡單,還有專輯的混音師 Seb Barlow──他不僅是 Neck Deep 主唱 Ben Barlow 的兄弟,同時也曾與 Neck Deep、At It Is、ROAM 等團合作製作歌曲──哇,聽起來很厲害,這能不聽嗎?

說來抽象,但所有音樂類型的樂迷們,心中或多或少都會有個標準,認為自己所喜愛的音樂類型,會有個該有的樣子;而專輯開場曲〈就是現在〉正好符合這項定律,開頭 riff 一下,便讓人有種被打中的感覺:光是這首歌吉他的音色和紋理,便滿足了我心目中理想流行龐克歌曲模樣的八成。
其他專輯中特別喜愛的歌曲,如〈紀念的歌〉、〈Hot Summer〉、〈粗大 Band〉等,同樣在初次聆聽時便對旋律特別有印象。而加入 2HRs 小提琴手凱凱演奏段落的〈回不去的時光〉,可說是專輯中特別耐聽、無論想要歡樂、想要沉澱,播放都不會太突兀的一首。


(其實我是覺得這首有點像 Yellowcard 啦……但這麼說好像蠻沒創意的。XD)

若說〈就是現在〉是最適合做為專輯開場的歌曲,〈T.G.I. Future!〉則是最適合現場演出的一首,聽過幾次便琅琅上口的副歌、躍動感十足的節奏,配上 MV 的表演片段,使人不禁感受到現場演出時的熱鬧氣氛。



老實講,《JUICY 現在》這張專輯對我來說,依舊有些可惜的部分──所謂的可惜,並非實質上不滿意,而是專輯中某些特點使我難以與自身連結。
雖說專輯歌曲的旋律、riff,以及調整過後的平衡感,都符合我所喜愛的流行龐克歌曲特徵與樣貌,但老盧 vocal 的音色、表現,並沒有打中我;對我來說,會使我特別注意的流行龐克主唱,通常不是如 All Time Low 這樣不變的少年嗓音,就是如 Every Avenue 一般,有點滄桑,卻能使人緬懷過去活力,而他的 vocal 正好處於兩者之間的尷尬交界,既沒那麼年輕也不滄桑。
此外,歐美流行龐克歌曲經常流露出一種油條、太過明亮甜膩的情感,特別無法讓我產生共鳴,而老盧在歌曲錄音室版本的 vocal,那種(刻意?)表現得較厚、較為飽滿的音色,正好讓這種油條感更加浮現出來。前文所提及,我認為他們的歌曲「達成了我心目中理想流行龐克歌曲的八成」,之所以只有八成,就是這個原因。

另一方面則是歌詞。
單從歐美流行龐克看來,我所喜愛的歌曲,歌詞所講述的,大多是青少年喧鬧日常、中年的略憤世嫉俗,或是以毫無邏輯、有點鏘的語句串聯,屬於音樂性大於實質意義的歌詞。
而《JUICY 現在》的歌詞,除了緬懷青春以外,花了不少部分描寫長大前的最後一搏、把握當下等主題……想也知道,我這種尚未由中二病畢業的屁孩,應該是不會有太多共鳴的。XD
(實際上,專輯中特別喜歡的歌曲,例如〈紀念的歌〉、〈Hot Summer〉、〈粗大 Band〉,歌詞主題正好也是比較中二一點。)

我對歌詞主題並沒有太大的要求;畢竟若中產階級出身的樂手,硬是寫了一首關於底層生活、卻處處脫節的歌曲,所產生的突兀感更讓人不舒服。但我只能說,《JUICY 現在》專輯中某些歌詞,並沒有讓我產生太大連結,或許要等到真正進入社會、與他們的生活方式更為接近後,才會有深刻的感想吧。
總結來說,《JUICY 現在》無論混音、製作的品質,以及歌曲本身都十分不錯,但在喜好程度上,或許能全盤接受歐美流行龐克風格,以及與樂團背景相同,同為生活奔波、希望得到溫暖激勵的人,會比我更適合這張專輯。


最後必須要推薦一下粗大 Band 的現場;如果和我一樣,對於錄音室專輯的歌曲依舊有點困惑、不知該歸類於喜愛或無感,去看一次他們的演出、感染現場氣氛後,或許可以消除所有疑慮。因為對我來說,原本在錄音室專輯所失落的兩成,在現場找了回來。
現場的 vocal 較直接,少了油條感,同時那種不分台上台下同樂的感覺是會上癮的,跳躍、轉圈、垃圾話,不得不說,我就是對這種什麼玩法都有的現場表演沒有抵抗力。

▲2018 年巨獸搖滾現場。

不知是否是心理作用,參與完上次巨獸現場後,再次聽見某些原本沒有特別感觸的歌曲,卻有種小小被觸動的感覺,聽到最終曲〈火柴〉那有點太過溫柔的合唱,甚至還想偷偷掉幾滴眼淚。
約好了,下次一起看粗大 Band。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