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15

TALK: Kerrang!: Ultimate Rock Heroes

在差不多的時間,兩本音樂雜誌都附贈翻唱CD,難免會讓人產生比較心態。
與《Rock Sound》有時間範圍(主要針對2000's經典歌曲)不同,《Kerrang!》的主題名為“Rock Heroes”,打著的口號是“Your favorite bands have covered rock's biggest heroes.”。時間不限,因此不少首耳熟能詳、甚至可以說是定義此種樂風的老搖滾。


順道一提,這次Enter Shikari和Neck Deep兩張CD都有參與,可以看出他們最近的確蠻紅的。
其中蠻喜歡Neck Deep的翻唱,選的兩首歌正好把他們的特色顯現出來,而這次翻唱Blink-182的〈Don't Tell Me It's Over〉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確受Blink-182影響頗深,還原度也十分的高。

※《Rock Sound: Worship And Tribute》篇在此:http://goo.gl/VVVm1D


Enter Shikari - Know Your Enemy
原曲:Rage Against The Machine
“我記得當我第一次聽見Rage Against The Machine時,我14歲,而且根本搞不懂Zack(de la Rocha/主唱)」在幹嘛,但我知道這是貨真價實的表演。他們的riff很簡單,卻十足的有律動感。這也是Tom Morello的才華所在,他是唯一一位我會仔細去聽他吉他solo的吉他手!”
──Rou Reynolds,Enter Shikari主唱
和《Rock Sound》翻唱〈Chop Suey!〉比起來,這首顯得稍微普通了一點。
開頭比雜碎更像:Rage Against The Machine - Know Your Enemy (Enter Shikari remix),應該說Rage Against The Machine風格本來就太特別了,要保有原風格的話重現會比改編更安全。
其中器樂的平衡、Rou的嗓音算是掌握得不錯,和原曲比起來比較像是現場版本。
說唱的部分意外讓我想起Linkin Park,私下覺得Enter Shikari很適合翻唱Nu Metal的經典歌曲。XD


Neck Deep - Don't Tell Me It's Over
原曲:Blink-182
“我們會選擇翻唱這首是因為Blink-182是讓我開始接觸音樂的一團,還記得聽到的那刻,我想著「是的,這就是我想要做的!」。我愛他們的幽默、以及他們傾足全力的態度。”
──Ben Barlow,Neck Deep主唱
前文有提到Neck Deep這首翻唱可十足感受到其受Blink-182影響(但其實不聽翻唱也可猜出一二),除了在不插電表演翻唱過〈Dammit〉外,他們也曾經在布里斯頓Blink-182的巡迴表演擔任暖場團。
比起改編心目中搖滾英雄的作品,翻唱致敬的確是個安全牌。充分的展現了pop punk的年輕氣息及歡快感。


Palm Reader - My Plague
原曲:Slipknot
“我們不打算重現Slipknot的原曲聲響,兩團的差異個個都讓我們很明白的了解這是非常困難的!我想我們經歷了一陣混亂,但做了一首屬於Palm Reader風格的翻唱!”
──Josh Mckeown,Palm Reader主唱
初次聽這首翻唱心裡大概就有個底:評價會十分兩極。
在《Rock Sound》翻唱專輯那篇曾提過,翻唱滑結的歌本身就需要點勇氣,因為必須要負擔被樂迷們拿來跟Corey Taylor比較的風險。若這風格是翻唱其他滑結的歌(好比〈People=shit〉、〈Before I Forget〉之類)、或是其他的Nu Metal團,也許對Maggots來說還會對點胃口,因為原曲重點處不在吼腔、在清腔。


Feed The Rhino - I'm Broken
原曲:Pantera
“Pantera在各方面來說都是個不凡的樂團,也是我們全團從小聽到大的一團。他們具有指標性且始終如一,能夠破壞(改編)他們的其中一首歌真的是至高無上的光榮。我希望我們做了一首他們滿意的翻唱版本!”
──Lee Tobin,Feed The Rhino主唱
整首似乎沒做什麼改編,因此以「重現原曲」這樣的角度著手討論。
並非主唱唱得不好,而是不少吼腔主唱的音域都只著重其中一部分,但原唱Phil Anselmo十分全面,聲音也相當渾厚,相較之下,以hardcore式唱法翻唱顯得有點相形見絀,我想絕大多數的攻擊是來自這塊。
而樂手算是表現的中規中矩,除了具有指標性的吉他solo──並沒有把原曲流暢連續的感覺完整做出來。


Sea Of Treachery - Misery Business
原曲:Paramore
“我們都很喜歡Paramore,但並不單只有〈Misery Business〉,在(2007年的專輯)《Riot!》不也有很多首值得翻唱也不顯得老套的歌嗎?但〈Misery Business〉這首歌意外的適合比較重的詮釋方式......我覺得啦!”
──Alex Huffman,Sea Of Treachery主唱
Sea Of Treachery其實在'08年便已經公開過這首cover,而且Hayley William也早已稱讚過這首翻唱做出了和原版不同的風格我真心不知道要怎麼來重新評論這首,擔心流於老生常談。XD

其看點在於其Punk Goes Pop式的詮釋方式──以金屬核風格來詮釋原曲的流行搖滾。
開頭熟悉的riff和第一段的主歌,乍聽之下會以為又是千篇一律的男聲翻唱。但由第二段主歌吼腔開始便切入重點,其中副歌末段的對點以及solo段落的大鼓雙踏更是神來之筆,組成元素相同但詮釋方式截然不同。
我想這也是Punk Goes Pop吸引人之處──歌詞、編曲雖可看出是流行歌曲,但加入了搖滾元素後便有理由加入自己的播放清單,同時也可向那些聽流行歌曲的朋友們分享兼炫耀自己的搖滾品味


Frank Turner - Murder In The Rue Morgue
原曲:Iron Maiden
“Iron Maiden是我第一個愛上的搖滾樂團。我必須選一首簡化後依舊堪聽、沒有吉他solo也可以完整的歌──因為我的solo無法像他們的solo一樣能拯救大家!且它需要在只有吉他、口琴和人聲的情況下也能運作,所以這就是你們所聽到的歌了!”
──Frank Turner,英國民謠歌手
曾說過自己擁有的第一張專輯是鐵媽媽《Killers》,不難想像Frank Turner翻唱的致敬歌曲會由其中擇一。
但能想到以民謠風格詮釋Iron Maiden其經典專輯之一《Killers》中的歌曲,這著實是非常酷的作法,光這點就覺得讓人產生敬意,尤其Frank Turner是個帥大叔
在這首翻唱中簡化了不少段落,如開頭和中段精彩的器樂演奏、以及末段重複的歌詞。
Frank Turner只以一把木吉他和口琴便展現出其層次且不冗長,同時可聽到其具有爆發力嗓音的那一面,可別因他現在是民謠歌手就忘了他曾組過hardcor punk團Million Dead


Rolo Tomassi - Digital Bath
原曲:Deftones
“很幸運地,我們能翻唱Chino Moreno式的暢銷歌曲!他的聲線/詮釋幾乎涵蓋了Deftones其獨特風格所在,使得翻唱有些困難,但我想,我們抓到了箇中神韻!它變得簡潔且蕩氣迴腸。”
──Eva Spence,Rolo Tomassi主唱
原曲給人的意象彷彿是沉在水中,而翻唱則沉得更深,只聽得見自己和周圍的微弱聲響。
老實說第一次聽翻唱我並不怎麼喜歡,但聽了一陣子反而開始了解女主唱Eva Spence所說「抓到其箇中神韻」是怎麼一回事。原唱Chino在氣氛營造時,其偏說唱和詠嘆的唱腔意外的適合風格簡潔的Chill out音樂。

此外順便提一下Rolo Tomassi。
來自雪菲爾的mathcore團,具實驗性且反差極大的曲風是其特色,樂手間精彩的對點和段落銜接值得一看!
推薦曲:EmpireskParty WoundsHowl


The Xcerts - Helena
原曲:My Chemical Romance
“我想MCR唱出了數以萬計的年輕人們的聲音。他們04年的專輯《Three Cheers For Sweet Revenge》中,我所聽的第一首歌是〈Thank You For Venom〉,是我大約16或17歲時在《Kerrang!》的附錄CD聽到的,現在我竟然能在《Kerrang!》附錄CD裡翻唱MCR的歌!”
──Murray Macleod,The Xcert主唱/吉他
對於My Chemical Romance我有著無法言喻的感情,初次聽見MCR的歌便是這首〈Helena〉,Gerard充滿爆發力的歌聲、由深沉轉為情緒全盤傾出的曲式,對於高中時期熱愛英搖的我來說無疑是十分大的衝擊。
而當他們宣布解散後,還是莫名會想起〈Helena〉中的那段歌詞:
and if you carry on this way
things are better if i stay
so long, and goodnight
so long, and goodnight
再見,然後晚安。
就算現在Gerard、Mikey、Ray還有Frank都已經有自己的音樂事業、即使他們已不再以當初的My Chemical Romance進行活動,但MCR在心中依舊無可取代,期望著有天再度相見。

而蘇格蘭三人power pop/indie pop樂團The Xcerts的翻唱或許永遠無法超越MCR原曲,卻可從其中感受到主唱Murray對MCR的愛及不捨。少了原曲的激情,但深沉依舊,不知當唱出“so long, and good night.”之時,Murray是否也想著My Chemical Romance過去帶給自己的種種影響?
Gerard將〈Helena〉獻給自己已逝的祖母,而The Xcerts將翻唱的〈Helena〉獻給已走入歷史的MCR。
聽著Murray唱著熟悉的那些歌詞,我想起了同有蘇格蘭血統的Gerard Way。


Ray Toro - Tired Of Sex
原曲:Weezer
“我從青少年時期就開始聽Weezer了,(1996年的專輯)《Pinkerton》可以說是那一整年我和我朋友的主題背景音樂。他們總是有最適當的歌曲能夠表達我的想法──一群奇怪、笨拙的孩子,喜歡《龍與地下城》這樣的遊戲、在車庫裡吵雜地演奏音樂。我和他們真的一見如故!”
──Ray Toro,My Chemical Romance前吉他手
原曲十分的可愛,正如Ray Toro所說,像是群奇怪、笨拙(可能還有點宅)的男孩們玩著吵雜的搖滾。
Ray Toro的翻唱帶有synthpop風格,雖有極大的差異但本質上卻相同──同樣具有實驗性風格。
原曲最有趣的部份便是吵雜的吉他及看似不合理卻合理的聲響,而Ray Toro大膽的把最有特色的吉他聲響抽離,加入了電子合成器、鍵盤及襯底的落地鼓聲,說是一首新歌也不為過,因為和原始版本已大不相同。


Young Guns - Living On The Edge
原曲:Aerosmith
“Aerosmith經常讓我感覺他們已是我人生中的一部份──從我有記憶開始接觸音樂時,他們便不時出現在背景音樂、電影配樂,以及各音樂頻道。這是一首非常偉大的歌曲,它的辨識度使我們認為我們可以接近原唱,而不會使人覺得荒謬!”
──Gustav Wood,Young Guns主唱
在這張翻唱專輯中,我最期待的便是Young Guns翻唱〈Livin' On The Edge〉。
若Steven Tyler的原唱是以滄桑成熟的方式陳述世界上的不公不義,那麼Young Guns就是希望給予這人心不古的世界更多的正向力量及溫暖的年輕一代,雖然無人能超越原曲但年輕槍的翻唱十分得當且大器。
主唱Gustav的唱腔充滿爆發力和感染力,而聽了他們這首翻唱,也可以發現Young Guns在眾多新興扣團崛起時,仍舊堅持著的hard rock/classic rock風格或許也是受了Aerosmith的影響,十足的搖滾英雄。


New Found Glory - Do You Remember Rock 'n' Roll Radio
原曲:Ramones
“Ramones是使龐克團開始以關於親人以及成長歷程作為歌曲題材的前幾名,等同為流行龐克鋪了一條康莊大道。我對這首歌非常的熟悉,所以當我在錄音的時候前面沒有放歌詞......結果錄第一次時,我腦中居然一片空白!天哪!”
──Jordan Pundik,New Found Glory主唱
這首曾收錄在2013年樂團向Ramones致敬的EP《Mania 7》。
若說New Found Glory重現經典或改編似乎都不大對,但的確是首精彩的翻唱。
誠如主唱Jordan所說,Ramones等同是流行龐克的先驅樂團,因此將其節奏加快、以pop punk方式重現依舊是原曲那樣的調調,而不斷重複的“Rock'n, rock'n'roll, radio. Let's go!”用偏硬蕊龐克的唱腔也十分對味。


Four Year Strong - Bullet With Butterfly Wings
原曲:Smashing Pumpkins
“Smashing Pumpkins非常的棒!其中一件總是使我震撼的事就是,他們製造的聲響總是如此宏偉,Billy Corgan真的是個被低估的吉他手。在Four Year Strong時,我們一直為了把聲音做的和他們一樣酷而努力,所以這是我們一直想嘗試做的!”
──Alan Day,Four Year Strong主唱/吉他
初次收錄在'09年的翻唱致敬90年代樂團專輯《Explain It All》。
少了碎南瓜在這首歌中帶出的迷幻感後,這首翻唱截然不同。悲觀的歌詞仍在,但和Billy Corgan帶有自暴自棄的頹喪相比,更像是對於吞噬人們、弱肉強食的世界發出怒吼。
樂團們做的翻唱不可能會超過原曲在搖滾歷史上的地位(呃,也許瑪莉蓮曼森的〈Sweet Dream〉例外),然而其中所表現的都是聽完原曲後的各種想法,不只是如何改編,更是對這首歌或樂團的景仰。


Skindred - From Out Of Nowhere
原曲:Faith No More
“我喜歡獨一無二的組合,而對我來說,(主唱)Mike Patton和Z-boys就做到了這點!這也是Faith No More最吸引我的地方。當我開始唱重搖滾時,有些人和我說我的聲音有點像Mike,但我自己聽不出來!我一直認為他有著足以殺人的迷人嗓音,雖然這個比喻很爛!(笑) 我想我們帶來不錯的重現,對吧?”
──Benji Webbe,Skindred主唱
原曲有不少翻唱,光我過去聽過的就有三種,包含Apocalyptica充滿張力的提琴版本、力量金屬團Helloween的翻唱,以及收錄在《復仇者聯盟(Avengers)》原聲帶裡Five Finger Death Punch的翻唱版本。
而Skindred這次的翻唱比起其他版本更接近原版,兩團風格有其類似之處(如融合雷鬼和funk元素在歌曲之中),且雖說Benji在訪問時認為自己的聲音並不像Mike,但音域和音質確實有幾分相近。


Jamie Lenman - Good Riddance (Time Of Your Life)
原曲:Green Day
“我想要翻唱一首Green Day的歌,且讓它不同於原曲,聽起來卻還是Green Day的歌!所以我想到如果我翻唱〈Time Of Your Life〉這首歌,我可以用早期龐克的詮釋方式翻唱,這樣就兩者兼得了!當這首還只是《Brain Stew/Jaded》單曲的B面曲時我就知道它了,我超潮!”
──Jamie Lenman,英國音樂人/製作人
原曲是首輕柔的不插電歌曲,重複出現的“I hope you had the time of your life.”更是十足溫暖。
在《Punk Goes 90's vol.2》中Ice Nine Kills也曾經翻唱過這首,兩版翻唱都同時選擇改編成插電版,顯現出Green Day這首歌在大家心中的地位,同時也表達大家想聽到Green Day這首插電版的慾望是多麼強烈。
兩版各有千秋,而Jamie Lenman的翻唱正如他在訪問所說,不同於原曲、聽起來卻還是Green Day的歌。以龐克方式詮釋不插電達成此目的是個聰明的作法,因為Green Day的確是90年代龐克界的英雄之一。

※最後一句並沒有這麼俏皮,但原文 “I'm hip enough to remember when it was just a B-side on the Brain Stew/Jade single!” 個人覺得翻成這樣蠻帶感的XDD


The Lounge Kittens - Sad But True
原曲:Metallica
“〈Sad But True〉這首歌是經典的Metallica歌曲,也是我個人最愛的一首!原曲有著強烈的黑暗及不祥感,但我們改成大調,使得它帶著點輕率和嘲諷的感覺。接著我們增加了節奏點,如果你試著跟著節奏擺動,你就會像同意我們所唱的一樣,大力地點著頭!”
──Timia Gwendoline,The Lounge Kittens
在評論這首歌前,先來介紹一下The Lounge Kittens。她們以特殊的三重唱配合鋼琴,將經典歌曲(特別是搖滾歌曲或金屬歌曲)翻唱成所謂的“Lounge Music”──平常在起居室播放、悠閒躺在沙發上聽的音樂。
自推出第一首翻唱Limp Bizkit的〈Rollin'〉後開始受大眾注目,其後又推出了幾首翻唱影片。
雖有雷鬼歌手Sean Paul的〈SeanAPaul Medley〉與流行歌手Andrew W.K.的〈Party Hard〉,但其主要還是集中於翻唱搖滾和金屬歌曲,包括Slipknot的〈Duality〉、Aerosmith的〈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和Steel Panther的〈Gloryhole〉,充滿喜感的影片也是看點之一。

(題外話,每次聽到她們翻唱我都覺得有種聽到之前很紅的搖滾樂改編搖籃曲專輯的錯視感......orz)

回到這首歌,整體的確如團員在《Kerrang!》所說的,前奏的riff依舊可以認出這是那首〈Sad But True〉,但由小調轉成大調整體的感覺截然不同(如果你看過Stevie T的“If Deathcore Sounded Happy!”,你一定知道到底不同在哪XD),三重唱及鋼琴加重的節奏點更顯得這首格外活潑。
順道一提,Kerrang!曾在2012年出過一張附錄CD翻唱了黑專輯全張,其中〈Sad But True〉是由在2014年宣布解散的英國hardcore punk團Your Demise翻唱。看評論是蠻兩極化的,但我認為主因在於主唱為了翻唱Metallica而改變唱法反而不適合原曲,直到後段的“Sad but fucking true!”改回hardcore唱法後才有好轉。

場外加映,Your Demise的影片評論有人說「我覺得Nickelback的〈Sad But True〉還比較好聽。」

本以為是反諷,結果還真的有......好啦其實還算不錯。XD


老實說決定哪一方勝出,這簡直就和中華一番最有名的龍蝦爭霸戰要選黑鍋白鍋一樣難。
一個主題是翻唱16年來的經典歌曲(大部分集中在2000's),另一個主題是各位的搖滾英雄、永恆的經典。
若把《Rock Sound》附贈的翻唱專輯比喻成在最後勝出的黑鍋,在我心目中勝出的原因有二,一是陣容豪華度(大概沒幾個能比《Rock Sound》邀請的陣容更豪華),最主要的是他們才是完整的「樂團翻唱樂團」
The Lounge Kittens翻唱〈Sad But True〉是蠻酷的,但《Kerrang!》不是搖滾雜誌嗎?
此外有些翻唱是樂團早已公開過發行的歌曲,新鮮感也少了許多。

且或許是年代條件有所限制,總覺得《Rock Sound》的編排和主題比較不凌亂。
若《Kerrang!》將曲目照年份排序說不定會好一點,不只能稍微有條理也可讓年輕人們(沒有惡意,但看投稿感覺觀眾群不少迷妹)對各經典團的年代有所認識。
當然這也是個人觀感,相信有些人會比較欣賞搖滾英雄主題XDD

Rock Sound、Kerrang!,今晚你選哪一道?(誤)

同時也要來選個前三名。
  • Neck Deep - Don't Tell Me It's Over
  • Young Guns - Livin' On The Edge
  • The Xcerts - Helena
Neck Deep和Young Guns的翻唱我想毋需多言,帶著某種程度的私心。
而最後一首想了很久,還是決定選擇The Xcerts的〈Helena〉。風格截然不同,但依舊引人回憶第一次聽見MCR這首的感動。能與記憶重疊、又有其獨特風格的翻唱總是深得我心。

此外容我頒個特別獎給Frank Turner和The Lounge Kittens。
雖說前者省略了大半的器樂演奏、後者甚至不是搖滾組合,但他們確實成功翻唱了經典搖滾歌曲,從另一層面來說甚至可以說是這張專輯中最成功的翻唱。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