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15

ALBUM: Three Days Grace - Human (2015)

如果想藉由新專輯來緬懷以往3DG風采的話,那你可能要大失所望了。
但若放下成見單純欣賞,其實這張專輯並不算糟。


我必須說原先我也抱持著「或許可以聽到過去的3DG風格」的想法來聽這張專輯,因此當初次聽到專輯時比起驚豔,更多的是「嗯?這殺小?」,但仔細想想或許3DG所說「我們會回歸到最原始的3DG」指的是以新主唱、新成員重新開始的他們才是最原始的。有國外樂評把這張專輯評的很糟,歌詞中二、唱法無聊、過多的後製......許多的批評都是來自於Matt,但第一張專輯總是需要點耐心。

當3DG公布這張專輯名稱時,我曾經好奇過「為何這張專輯要叫做Human?」
而聽完整張專輯之後會發現《Human》指的不只是人,也是人性(正好與台灣代理專輯名稱相同)。
過去的Three Days Grace常常是以歌詞中的事件點出人性或人生的其中一面,好比〈I Hate Everything About You〉中「我痛恨關於你的一切,但我依舊想著你並且愛著,這就是愛吧」或是〈Pain〉所說的「比起傷痛,更悲哀的是什麼都沒有經歷的空洞人生」,但這張專輯的他們似乎更偏向自言自語,如同開場曲〈Human Race〉中所唱著的 “I don't belong here, not in this atmosphere. Goodbye, Goodbye, Goodbye
而「歌詞中二」的批評也是由此而來,和My Darkest Days的歌詞有點像。
但就像另一個音樂網站Mind Equals Blown所評論的一樣,Matt已經是替代Adam所能找到的最佳選擇。
撇開那些歌詞(其實我也覺得其中幾首歌詞有點中二,好比光歌名就中二的墮落天使),Matt的年輕活力和其帶著野性的嗓音感染力並不輸Adam;況且3DG並不是少了Adam就什麼都沒有,還有Barry充滿侵略性的吉他riff、Brad厚實墊底的bass line、Neil犀利特殊的鼓點,至少這樣的四人組合並非格格不入。

回到專輯,《Human》和前四張專輯以歌曲的內涵取勝不同,我認為其重點在於氣氛的鋪陳。
就和3DG的巡迴演出一樣,過去Adam還在時除了與台下最基本的互動外,最主要的還是集中於表演大家喜歡的那些歌曲,但近幾場的Live影片除了更注重曲目間的連貫編排、在歌曲間加入串場的器樂演奏及橋段,甚至還加了Neil配合keyboard演奏的drum solo。
或許〈Human Race〉沒辦法給習慣3DG post-grunge風格的樂迷們震撼,但做為整張專輯的intro卻是相當稱職的,編曲加入了冰冷的電氣元素,配合著Matt加了迴聲效果的vocal,不禁讓人想起專輯封面空有著器官、心臟部分已被機械零件取代的人體,其漸弱的結尾也和接續的〈Painkiller〉有所連貫。
這樣的氛圍和第二支公布的主打〈I Am Machine〉不謀而合,而這首歌歌詞算是其中幾首寫得不錯的:

Here's to being human 
All the pain and suffering 
There's beauty in the bleeding 
At least you feel something

身為一個人類,當體驗到痛苦與折磨時,那些滲著血的美麗至少代表著你還能感受到什麼。
侵略性的聲響配上Matt吶喊般由衷唱出的歌聲,彷彿在為已喪失感覺、如同機械的那些人感到痛苦。
而作為最後一首的〈Real You〉同樣帶著冰冷的電氣搖滾風格,正好為這張專輯做了有始有終的結尾。

除了〈Painkiller〉、〈I Am Machine〉兩首振奮人心的主打外,專輯中也有幾首歌曲值得激賞。
Landmine〉結構完整、每個器樂各司其職,完美呈現出了充滿侵略企圖的野性氣息,搭配上Matt近乎嘶吼的唱腔,是我在這張專輯最喜歡的一首歌。
而〈One Too Many〉、〈So What〉和〈Tell Me Why〉三首的編曲依舊帶有3DG在《Life Starts Now》時的樣貌,讓我想起了〈The Good Life〉、〈Goin' Down〉和〈Never Too Late〉這些經典歌曲。
聽完這幾首歌,我理解了其他團員為何不願更改團名、而是選擇用3DG這個名字繼續走下去,也明白Adam甫離團時接受訪問所說的「3DG一直都是共同創作。」這句話。

Three Days Grace並不是由Adam才能組成完整的樣貌。
我願意耐心等待Matt在“post-Adam”時期可以創造出比現在更有深度的歌曲。


由官方推出的限定版專輯收錄了〈Painkiller〉和〈Let You Down〉的Live版,這讓我想到了當時準備研究所聽了無數遍的2014現場影片,因此還是要講一下3DG目前現場表演給我的感覺。
前幾段有提過他們比起過去《Live At Palace》官方DVD中所收錄的表演更重視曲目間的連貫性,同時Matt和Adam的表演風格也有些差異。或許是比較年輕,Matt更會煽動台下群眾,肢體動作也較多。




(有一段還在“I see the Beautiful People”後cover了一小段〈Beautiful People〉,真的每看必笑......XD)

總之希望他們有機會的話可以來一下台灣啦。←很隨便的結尾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