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14

LIVE: Bring Me The Horizon@ATT Showbox--November 23, 2014

若是前年甚至去年,有人跟我提及「Bring Me The Horizon很快就會來台」「有個神爽的音樂祭會請歐美超鏘扣團,而且不只一團」,我大概會覺得這個人八成是睡昏頭了或有什麼毛病。

從海祭Her Bright Skies、山海屯建築師/當她睡/ISSUES等神爽陣容,再到這次的BMTH......
是的,2014年真的是個驚奇的一年,沒有最神奇只有更神奇。

如果這是篇感性文、或文青文,也許開頭就會這樣起頭。
在2011年的3月,偶然點入了YouTube的推薦影片,開頭的女孩用著口紅在自己的臉上畫了一個大大的裂嘴微笑。
風格雖是我當時尚不常接觸的Deathcore,但主唱真聲混雜嘶吼的唱腔讓人不禁一震。
影片結束後,欲罷不能的點了其他這團的MV和歌曲,而我也將這團的名字深深地刻在心底: 
Bring Me The Horizon。
但我從不走這樣的風格,而且講個演唱會後記把過去的內容都搬出來了其實蠻矯情的,又不是個說書人。
且讓我回歸一下正常模式,因為在這場Live裡面,沒有最迷妹只有更迷妹。


我自認為我是個容易緊張的人,似乎也從沒有像這次這麼不知所措過。
從兩週前偶然被詢問能否合作幫BMTH的訪問出些題目(雖然後來因故取消),到周邊公布卻發現未授權、前一天公布周邊可以賣了但補償方案是滿3000元可得到VIP的meet & greet(老實說我真不知道當初嗆Kellin Quinn說「和我拍照簽名不用花一毛」的Oli聽到這會不會傻眼。),隨著重要日期的逼近,諸如此類的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雖然上句用這個俚語好像有點奇怪,但表現這樣的緊張正好。
講到周邊,我就忍不住要幹一下。帽T薄到嚇死人線屎(台)還沒剪掉是三小啦賣一千元根本欺騙大家感情......不過那個第三方廠商想想也不意外就是了。

這些事情在放棄當土豪得到VIP資格後一切都海闊天空,猜測可能有迷妹夜排後我10點半到了ATT現場。
還沒到麥當勞就遇到噗友Natacha和她的朋友們,但人竟然比我想像中的要少?所以最迷妹的其實是我們?
中途有些小插曲我想就快轉一下(如果真要寫大概會寫不完),直到3點工作人員終於開始貼腳標了。

其實在這類購物中心門外排隊還蠻有趣的,經過的路人三不五時就會對地上的腳標行注目禮,看不出所以然的就會問東問西。由於站在隊伍最前方,我大概聽了五到六次這樣的對話,其中一次的情侶更是奇妙:
「請問你們在排什麼?」 
『演唱會入場。』 
「誰的? 
『上面有寫。』 
「......所以是在哪裡?」
我不知道該回什麼,求解。XD

第一次到ATT這個場地,曾經聽過其他來過的朋友說要爬樓梯接著就各憑本事。
結果這次主辦帶我們上樓,竟然是走手扶梯啊!
一長串的人龍走上手扶梯對那些逛街的顧客有點不好意思,但我們爬完7層樓大概會呈圓寂狀態,阿彌陀佛。

最後站到了第二排,雖然是第二排但也離舞台他媽的算蠻近。
暖場團有兩團,第一團是前陣子在山海屯一砲而紅的艾瑋倫,第二團是有耳聞現場不錯的OBSESS。


其實在艾瑋倫的時候我還蠻擔心音場,大部分的時間吉他只聽得到一把、bass我完全聽不到雖然現在音都越調越低也聽不太出來就是了
每次聽國外大團我都還蠻同情那些暖場團,畢竟不是自己的場,帶氣氛的程度大概就和Ronnie不嘴砲一樣困難(??)。第一次聽到主唱喊circle pit的時候感覺台下根本沒人要理一陣辛酸,後來的wall of death釘孤支是有比較成功,只是當第二排開始像紅海一樣分開時,第三排就有人順勢進來把空位填滿了,嗯,好。
平心而論他們的音場實在是不理想所以我無法下斷言,但看他們這樣真的蠻可憐的。

接著是原先要和Bring Me The Horizon一起亞巡團內卻發生意外的OBSESS,老實說光從被選為「亞巡暖場團」而非「台北場暖場團」便讓我對他們十分期待,前陣子主唱魏小發布了〈Drown〉的cover更是加分。
而他們的表現的確也讓人頗驚豔的,雖然是從台中千里迢迢(??)地趕來台北卻感覺不出疲態,開場唱的初公布新歌〈Wake up!our generation〉歡樂的編曲給我一種Chunk!  No, Captain Chunk!的味道。
主唱魏小講話真的蠻有趣的(應該說看臉書專頁的日常和下方留言都還蠻有趣)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說「很可惜我們這次出了點狀況不能參與巡迴,一直想要體驗一下全場講英文」
但後來還是用中文跟我們講話,頓時覺得我們英文很好都聽得懂主唱在講什麼

另外我真心覺得站在最右邊的那位支援團員有點可愛,雖然只是負責合音但投入程度和其他樂手相比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啊,一直看到他甩頭越甩越朝舞台前進讓我不知不覺地有點出戲。XD

最後便是今天的重點BMTH,雖然在YouTube影片早已明白他們的舞台聲光效果要求蠻高的,但這次真的是我看過燈光打最好、背景影片也做得最用心的一場了。開頭不斷畫著圓圈組成《Sempiternal》封面的那朵生命之花,接著花開始旋轉、上色、在其中畫出了六芒星,以及最後如同向達文西的黃金比例致敬............

真的頓時有一種嗑了藥高潮的快感。

開場影片那不食人間煙火的女聲一結束,大家都明白第一首歌就是〈Shadow Moses〉。
從Oli唱出第一句“Can you tell from the look in our eyes?”後,可以發覺Oli這場的狀況真的相當好,過去在幾場大型音樂祭如Knotfest、Download、Reading等的現場影片都可以看出他的狀況是時好時壞(有位之前準備cover這首的友人甚至還說過「至少要唱得比他現場好」,我無法反駁。)但這次他的vocal狀況很不錯,〈Shadow Moses〉中真音和嘶吼夾雜的部分都處理得比之前好,幾乎可以說是這陣子看過最完美的一場。

這首作為開場十分的適合、也絕對是大合唱的首選。而Oli將一些段落留給觀眾更是大家習以為常的橋段,像是“We're going nowhere”或是“Signal the sirens! Rally the troops! Ladies and gentlemen, it's the moment of truth!等等,但不忍說我根本是從頭唱到尾啊。

充滿感性的〈Shadow Moses〉結束,接續而來的便是〈Go To Hell, For Heaven's Sake〉、〈House Of Wolves〉、〈Alligator Blood〉、〈Diamonds Aren't Forever〉一連串都是適合玩mosh pit、wall of death和Oli所謂的circle fucking pit!的激昂歌曲,在〈Diamonds Aren't Forever〉的breakdown時,Oli更帶動觀眾蹲下跳起,過去在YouTube的官方Live Video才能看到的場景如今就在我眼前重現。


激昂的段落結束後,燈光頓時暗下,螢幕透出蛇的剪影(鼓手Matt還不停地扭動手臂做出蛇的樣子,其實我當下不小心有笑出來。),象徵著冷靜沉澱的時刻到了。
熟悉的鋼琴單音淡入,同時也預告著這首是〈And the Snakes Starts To Sing〉。

若要由《Sempiternal》專輯中硬選出第二首最喜愛的歌,我想我大概會選擇第一次聽便被Oli清腔驚艷到的〈And the Snakes Starts To Sing〉。吉他與鋼琴空靈的音色使這首歌開頭乍聽不食人間煙火,仔細聽了歌詞卻又講著Well, sharpen your teeth, tell yourself that it's just business.那般不寒而慄使人崩潰的爾虞我詐。
而最後一段不停重複的歌詞,Oli從原先的喃喃自語變為困惑憤怒:

If you can't soar with the eagles, 
Then don't fly with the flock. 
Are you still getting high? 
Did you catch your own reflection, 
In the knife my mother held? 
Or the hell in my father's eyes?

If you can't soar with the eagles, 
Then don't fly with the flock. 
Are you still getting by? 
Was I your knight in shining armour? 
The apple of your eye? 
Or just a step to climb?

我在你的心中是有著閃亮盔甲的騎士?你最珍視的人?還是只是一顆該死的墊腳石?
字字句句都打進了內心,如同蛇牙的毒液滲進傷口一般。

這樣的沉澱僅只經過了一首歌的時間,畢竟BMTH他們最大的特色還是在於爽快直白的那些歌詞與刷扣。
〈Empire (Let Them Sing)〉、〈Chelsea Smile〉、〈Can You Feel My Heart〉以及〈Antivist〉,除了〈Can You Feel My Heart〉的喃喃自語“I scared to get close, I hate being alone.”外其他都是豪邁的爽歌,從台上的團員到台下的觀眾,就像是裝了鹼性電池一般不停跳著,絲毫不覺得累。
在〈Antivist〉前奏出現前,螢幕上出現了由美國星條旗修改的六芒星旗,原先大家一度認為是亞巡前發行的新歌〈Drown〉,但看到了團員紛紛豎起了中指,瞬間意識到原來是另一首也有著六芒星旗的〈Antivist〉。

Middle fingers up, if you don't give a fuck!

開頭便開宗明義的表示這是一首發洩憤怒的歌,雖憤怒卻又勵志,歌中敘述的亂象都讓人心有戚戚焉。
一起豎起中指吧,如果你什麼都不在乎的話!



整場表演簡直是一氣呵成,毫無冷場。直到團員們走下台的那一刻,你才會驚覺原來節目將走到尾聲了。
〈Blessed with a Curse〉的靜寂氛圍彷彿是在安撫大家的情緒,才能引向最後的高潮。
壓軸安可曲〈Sleepwalking〉如同心電圖般的冰冷電子音前奏一響起,我便十分確定將來我一定會經常想念這場表演,因為這場表演對我來說就像是個不想結束的美夢。
最後的副歌前舞台噴出了彩紙,純藍色的燈光打在七彩的紙片上,我從未想過會有這麼美的景色。



雖然BMTH的frontman是Oli但過去我在看他們影片(不管是MV或訪問,但Lee除外)目光都是很平均地落在所有團員身上,這次現場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會只注意Oli了,他本身就是個讓人捨不得移開眼睛的發光體啊!台下的他其實有點靦腆,講話也是小小聲像是喃喃自語,但一站到台上整個感覺都不一樣了,就像是個君臨天下的霸主,台下的子民們都為他瘋狂。
這次印象改觀最多的大概就是keyboard手Jordan Fish,原先對於他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不過這次亞巡看他ig發了不少的照片(還在自己臉書專頁上放了香港佔中的照片,並用繁體字寫下雨傘運動四個字)就整個印象深刻了起來啊!而且他對歌迷也十分親切,在香港場時甚至到台下與人群大合照,大大加分。
而bass手Matt Kean果然在現場就和影片上一樣帥氣,不停的在舞台上穿梭跳躍兼轉bass,雖然大部分的時間並沒有把視線放在他身上但這不代表我忽略了他,真的!
鼓手Matt本人比影片瘦(這是事實),其實他還蠻常和台下互動,往往會在手勢上暗示下一首歌是什麼,像是〈Diamonds Aren't Forever〉時用兩手比出鑽石的形狀、或是〈Antivist〉的豎起中指。
至於Lee在台上............其實根本隱形了。從之前看影片就覺得他很低調(在ig和twitter也是如此)親眼看到現場果然是名不虛傳(??) 且聽說簽名會的時候他整個一臉無聊樣,整個存在感大減啊哈哈哈。

另外他們的飲料和水工作人員也有準備,當兩位工作人員扛著用冰水保冷的大箱子時大家都嚇了一跳:未免也太多了吧!一罐一罐的啤酒疊起放在台上,還因區域不同而改放罐裝水或瓶裝飲料,真是服務周到。


整場表演最美中不足的我想就是沒有唱〈Drown〉的這件事,聽說日本Knotfest時曾唱過但似乎不太理想所以這次在歌單中被刪除了。看到歌單上被劃掉實在是有點惋惜,但或許這也給了我們一個可以再和BMTH重新見面的好藉口──下次好好地把〈Drown〉重新唱過一遍吧!
而另一個稍微可惜的就是Oli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處理自己的監聽耳機,一開始工作人員在測試的時候似乎就有發現不對勁(似乎怎樣都解決不了,一直在舞台間轉來轉去)但正式表演的時候依舊無法調整好,導致他常常躲在陰影背光處一臉痛苦的調整自己的耳機,原先想拔掉卻又戴了回去,實在是讓人看了很捨不得啊。

Setlist: 
Shadow Moses 
Go To Hell, For Heaven's Sake 
House of Wolves 
Alligator Blood 
Diamonds Aren't Forever 
And the Snakes Start To Sing 
Empire (Let Them Sing) 
Chelsea Smile 
Can You Feel My Heart 
Antivist
Encore: 
Blessed with a Curse 
Sleepwalking


歌單是借來拍的,感謝Natacha及她的友人們讓我得到BMTH的簽名。
雖然沒有機會當土豪來體驗一下meet & greet、雖然不是神人品,但我身邊的人幾乎都拿到了台上丟下來的東西(鼓棒、歌單、水之類的)就當作造福大眾吧。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