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0, 2014

TALK: 《Punk Goes Pop 6》逐首之不專業評論


最近開始加緊腳步準備研究所考試,似乎也蠻久沒來嘴砲一下了(??)。
如果 post-hardcore/metalcore/djent 是現在時下最夯,那 Punk Goes 絕對也是。
拿今年(2014)來說,除了《Punk Goes Pop 6》以外,之前還發了我印象最深刻只有魯尼唱饒舌的《Punk Goes 90's vol.2》,感覺就是個可以一個月發一張 Punk Goes 系列的節奏。
當然這次的嘴砲還是要回歸《Punk Goes Pop 6》本身,雖然我對 90's 那張也蠻想寫的就是。XD


首先先來回顧一下這次的陣容吧。

  • Tyler Carter feat. Luke Holland - Ain't It Fun (Paramore)
  • August Burns Red - Wrecking Ball (Miley Cyrus)
  • We Came As Romans - I Knew You Were Trouble (Taylor Swift)
  • Upon A Burning Body feat. Ice-T - Turn Down for What (DJ Snake & Lil Jon)
  • Set It Off - Problem (Ariana Grande feat. Iggy Azalea)
  • Crown The Empire - Burn (Ellie Goulding)
  • Oceans Ate Alaska - Drunk in Love (Beyonce feat. Jay-Z)
  • Youth in Revolt - Royals (Lorde)
  • Volumes - Hold on, We're Going Home (Drake)
  • Knuckle Puck - Chocolate (The 1975)
  • Slaves - Sweater Weather (The Neighbourhood)
  • State Champs - Stay the Night (Zedd feat. Hayley Williams)
  • Palisades - Happy (Pharrell Williams)


看到這個清單,第一個想法就是「幹!這團隊也太壞了!」
先不說最有 bug 的 Paramore,光 1975 和 The Neighbourhood,就讓我覺得超奇妙的啊......雖然這幾團算是蠻平易近人的,但說好的 Goes Pop 呢XDD(說實在的......團隊裡的團也不怎麼 Punk,哈哈哈
不過嘴歸嘴,究竟 Tyler Carter 和 Luke Holland 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這點當下真的讓人蠻興奮的。而且有幾團扣團這一年真的頗火紅,應該也有不少是應扣團歌迷要求才請來合作的。


接著就要來逐首講講了,順便附上原曲供大家參考。


Tyler Carter feat. Luke Holland - Ain't It Fun (Paramore)



憑良心講,這首真的蠻好聽。Tyler Carter 的聲音雖說 key 很高,但聽起來讓人覺得很舒服,而且山海屯聽他的現場,真的和錄音室版聲音一模一樣,小的好生感動(整個偏題XD
不過認真來看,雖然賣了不少 Luke Holland 青春的肉體、MV也很青春無敵,整個兩小無猜的概念,但把這些拿掉後,我覺得整首歌根本沒什麼改啊......好聽歸好聽、青春歸青春,怎麼感覺 Luke Holland 只有過門打得很爽快、其他段只能耍開合鈸、轉鼓棒這種小技巧?既然都請了這麼猛的鼓手來 feat.,那感覺可以再猛一點啊。

雖然我這麼批評,可是看到 Punk Goes 官方推特的 Luke Holland 這麼萌,我也不好意思再說什麼了................
姊姊可以帶走你嗎!!!!!賣萌可恥啊(哭)


August Burns Red - Wrecking Ball (Miley Cyrus)



雖說這首很紅,但我好像沒完整聽過麥莉原版,能夠現在才聽完原曲,覺得自己還蠻強的。(???)

說實在的,這首歌已經很多團都 cover 過了,有這首不意外。用吼腔唱完整首感覺是蠻爽的,可是既然是 August Burns Red 的話,我覺得還可以改的更爽一點。就算這首本來就辨識度很高、改不了太多,但是至少也可以效仿別首 cover,加上自己想要的 solo 橋段或口白(怎麼有點像說書人?)。
影片下的最佳評論提到,“我覺得下面的 haters 以前一定沒聽過 ABR 啦。I feel like all the haters have never actually listened to August Burns Red before.” 老實說我蠻同意的,開頭的 20 秒我覺得還算不賴,但是主歌和副歌的編曲真的聽久會膩......如果是他們自己的歌就算了,這種歌詞不斷反覆的口水歌,聽來聽去都是同樣的吉他趁趁趁和雙踏踩踩踩,我聽得好累啊。


We Came As Romans - I Knew You Were Trouble (Taylor Swift)



原曲的 MV 廢話有點太多了,兩分鐘後才開始我聽得好痛苦。

這首是 cover 的蠻好聽的,Dave 的清腔跟吼腔一樣好聽,而且 Kyle 的清腔,剛好讓這首不用降 key(??)。
只是依舊有一樣的問題:實在改太少東西了。雖說好聽,但我覺得沒有把羅馬叛客的潛力給發揮出來啊!自從上次《Punk Goes Pop 5》的〈Glad You Came〉之後我就把這團編在痞之帥的一群了,說好的痞之帥呢!
雖說這首 cover 下面罵聲似乎不太小但是這首真的超鏘......我寧願你們像這首多加一點電音啊!

然後我必須說,Kyle Pavone 表情真的不是普通的欠打啦!!不過感覺他也被打得很開心就是。XDD


Upon A Burning Body feat. Ice-T - Turn Down for What (DJ Snake & Lil Jon)



這首太潮了,原曲我完全不想評論。
憑良心講是蠻爽的(不停重複的 Turn down for what!! 超洗腦,Ice-T 的 rap 也比原曲好很多)可是這首重複的段落多到有點煩,而且我已經有點厭倦這麼多扣團都要去沾一點 dubstep、drum & bass 或是 trap 會用到的元素了......雖然在現場聽是很爽,但錄音室版本能反覆聽下去嗎!?
是說我覺得這首不適合 Upon A Burning Body 耶,可能是我的偏見,感覺這比較像痞皇Attila會唱的歌。XD


Set It Off - Problem (Ariana Grande feat. Iggy Azalea)



聽了這麼多首,終於有一首我覺得改很多的 cover 了!!!而且還改得很好聽!!
繼上次的《Punk Goes Christmas》之後,我覺得 Set It Off 真的不是普通的厲害。我是不知道選曲是團自己選、應歌迷要求指定,還是抽籤(??),但是不管是自選與否,他們都能把歌做的既符合原旨(不管是原曲的記憶點或是聖誕節的元素)又有自己的風格,只能說他們真的是很有潛力的一團啊!!
主唱 Cody 的聲音,不管是在歡快的副歌,或是 bridge 歇斯底里的段落,表現的都恰到好處。尤其是各段連結時,那個有點狂妄、帶有自信的笑聲更是讓人喜愛啊!就算改了這麼多,還是有種讓人想要跳舞的感覺。
上次在他們新歌〈Bleak December〉看到一則評論,“如果現在是 2000 年早期的話,這團一定會非常紅。if this was the early 2000's this band would be at the very top.” 我想這大概是在說他們太被低估了吧。現在的團越來越多、主唱清腔音這麼高的也不稀奇了,如果再早一點出現這團的話,一定會更多人喜歡他們啊!


Crown The Empire - Burn (Ellie Goulding)




這首給我一種.............嗯,Pop Goes Pop?
平心而論這首很順耳,可是好像少了點 Crown The Empire 原本給大家的印象。並不是說一定要加吼腔,或是電音之類,而是這種水準的 cover,感覺不用請到 Crown The Empire?不過我這樣講好像有點雞蛋挑骨頭就是。


Oceans Ate Alaska - Drunk in Love (Beyonce feat. Jay-Z)




雖然我不喜歡這首 cover,但是我覺得這團能把碧昂絲這首做成這樣還蠻神的。

大概就像上次《Punk Goes Pop 5》The Word Alive 翻唱〈Mercy〉一樣,雖說依音樂性來說,大概會覺得「wtf,這是什麼鬼東西!」可是仔細想想,原曲真的就那樣(??)啊......我想這些歌曲,可以說是最失敗但也最成功的 cover,因為能改成這樣真的是太神啦!反應兩極化想想也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完全把這首原曲給大改了。
不過 Alesana 之前改編賈斯汀的〈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也是大改,卻可以讓大多數人都覺得又神又好聽,可見還是有更神的案例啊,各團請加油。XD


Youth in Revolt - Royals (Lorde)




我對這首原曲的印象,只有之前在 Spotify 廣告聽到爛掉。

另外這團 Youth in Revolt 是個蠻新的團,也只記得曾經聽過他們的〈There For You〉,給我的印象是還蠻青春、還沒歪掉的 post-hardcore。
而這首 cover 也真的蠻青春的,主唱的聲音讓我想到 Kellin Quinn,同時也有種返璞歸真的感覺,現在扣團還保持這麼單純、不變電扣的已經不多了啊.......尤其還是這麼新的團(雖然我沒聽過他們別首歌就是)。
下面評論有人推薦 Closer To Closure 的版本所以也去聽了一下,基本上這兩個版本都還蠻不錯的,都幫這首歌帶來更多的歡樂和青春感。只是我個人比較喜歡 Youth in Revolt 主唱的聲音,而且 breakdown 的吼腔太突然太帥了不得不推。


Volumes - Hold on, We're Going Home (Drake)





在查這首的時候,意外發現之前早就聽過 Arctic Monkeys 的 cover 版,再看一次 BBC Radio 的影片,還是覺得 Alex 油到我不忍說。XD

這三首只能說各有特色,潑猴的版本比較接近原版(油條了點就是)最吸引我的在於 bass line 的 grooving。至於 Volumes 這次的 cover,屬於開頭很正常、後面大改又蠻好聽的那種。聽過他們這次的專輯其中幾首歌,總覺得他們一貫的模式,常是 Gus 以清腔進主歌、而到了副歌前開始鋪陳,再加入 Michael 的吼腔。
而這首 cover 也是如此,但是........Michael 唱清腔了!!偏中低音的嗓音配這首剛好。
算改編的蠻不錯的啦,看來《Punk Goes Pop 6》到後面幾首有拉回一點水準。


Knuckle Puck - Chocolate (The 1975)




(順道一提,Knuckle Puck這團終於是一團Punk團了......XD
說實在,原曲我本來就很喜歡。而這首 cover 雖然沒有大改、也都是差不多的段落,但或許是 indie pop 和 pop punk 對於段落的處理方式,原本就不同的緣故,使得這兩首完全走不一樣的風格。聽原版時,會因為 Matty 本身有點憂鬱,而覺得是首淡淡無奈的歌,不過 Knuckle Puck 把整首變得好青春洋溢啊。


Slaves - Sweater Weather (The Neighbourhood)




每次我聽到 Slaves 這首 cover 就會想到影片“How To Get Punk Goes Pop”裡面提到 Jonny Craig 的表情.....XD 這首雖然蠻溫和的,但是把 Jonny Craig 的聲音撇掉的話,其實編曲蠻兇的啊。吉他到第二次主歌後進入高潮,整個帥到翻過去,雖然很多人對 Jonny Craig 的偏見超大,可是歌好聽就好了。(標準很低



State Champs - Stay the Night (Zedd feat. Hayley Williams)




Zedd 這幾年真的超紅,他的歌被 Punk Goes 團隊拿來改編,其實還蠻不意外的。

但原本我以為大家比較有興趣的,是另一首 Our Last Night 也 cover 過的〈Clarity〉,想不到是去年和 Hayley Williams 合作的這首(這樣看起來 Hayley 還蠻有潛力上 Punk Goes 系列的?XD)。
這首 cover 改編不算差,但是總覺得整體有點平淡。


Palisades - Happy (Pharrell Williams)




現在看到 Palisades,就想到前陣子後硬核金屬核集散地翻譯〈Mind Games〉說他們是扣團羅百吉......XDD

言歸正傳,這首開頭也蠻電的,跟原曲帶點 funk 的悠閒感大異其趣。以這點來說算是有改編到,但喜不喜歡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總結一下今年的 Vol.6,我心目中的前五名大概是:

  1. Set It Off - Problem (Ariana Grande feat. Iggy Azalea)
  2. Youth in Revolt - Royals (Lorde)
  3. Volumes - Hold on, We're Going Home (Drake)
  4. Knuckle Puck - Chocolate (The 1975)
  5. Tyler Carter feat. Luke Holland - Ain't It Fun (Paramore)
看在 Luke Holland 太萌的份上,第五名只好給〈Ain't It Fun〉了。XD



從 2000 年的《Punk Goes Metal》,到已經快過去的 2014 年《Punk Goes Pop 6》不知不覺過了十四年,現在的樂團越來越多、cover 這種練團兼提高樂團本身知名度及討論的形式,也越來越常見(君不見 Our Last Night 或是常在 BryanStars 官方頻道上出現的新團,常常都在 cover 當時點閱率最高的歌)。
如果將 Punk Goes 當作是 cover 的代名詞,那它是個趨勢,但也因為這樣子讓人不禁會想多挑剔幾句。
若以順耳度來說,這張專輯真的不差(整體可能還比去年的《Punk Goes Pop 5》好聽)可是以我覺得「Punk Goes」這系列該有的精髓來看,是張蠻讓人失望的專輯。為什麼整張專輯好聽?有很大的因素是清單裡的歌很多本來就不算難聽,而且很多團已經 cover 過(像〈Wrecking Ball〉Our Last Night 也有出 cover)。


換個角度來講這次的 cover,就算好聽,但至少也應該改編一下啊!!

這次的改編,很多首都給我一種只有把聲音改成樂器、女 key 換成男 key(有些還不用改)的錯覺。看看去年, ISSUES 的〈Boyfriend〉除了加上吼腔跟很兇的吉他 riff 外,後面還另外多了幾句歌詞偷婊小賈斯汀(我才不是你的男朋友,因為你未成年!XD);Crown The Empire 的〈Payphone〉變得很兇,把無奈心情改成一首婊歌(??);Chiodos 主唱 Craig Owens 翻唱〈Paradise〉雖然並不兇也很像不插電,至少也算是改了不少〈Mercy〉是我上一張聽得最累的一首,可是跟原曲相比,能改成這樣已經很不錯了(而且算蠻神的)
反觀這次,不知是選曲問題還是怎樣,上面改編常見的狀況明顯的有點嚴重,感覺只是在做另一首 pop 歌而已啊。而且找原本就是樂團編制的歌也太犯規了吧(很計較這點XD)感覺有點混。
不過算了,這本來就是娛樂性質大於樂團本身的一張專輯啦。就算這次被罵得要死,等明年 11 月要發行的時候大家還是會期待,我想現在就可以來物色到底有哪些歌會被點名了。

順道一提,我覺得這首應該蠻有希望的。XD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