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1, 2015

TALK: 不負責任的反指標:2015專輯小結

考上研究所之後好久沒更新blogger,雖然還是有在做紀錄,但可能要等放寒假才能補文章了XDD


在2015的結尾,剛好有機會簡短整理一下我心中各種的no.1。
這些專輯或多或少可能都在網路上看過或聽過,若有意見不同之處還請見諒。


2015最喜歡的國外專輯:
Bring Me The Horizon – That’s The Spirit
不用解釋了,BMTH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雖然被批評像Linkin Park軟屌,但是不得不說還是有些差距。即使是Stadium Rock,BMTH還是一貫地混合了多種風格,每首歌卻各有關聯。
不過這張專輯的確不夠兇,我還是比較喜歡《Sempiternal》,只是2015還沒有可以超越這張專輯的存在,只好投BMTH一票。XD

2015最喜歡的臺灣專輯:
血肉果汁機  GIGO
最喜歡的專輯我覺得都不用解釋,因為我只是個腦粉。
血肉無論在編曲或整張專輯的世界觀都非常創新,但又不像其他外星潮潮扣團一不小心淪為屁孩;整張專輯最OP的就是嗩吶,還有諷刺又荒唐的歌詞。
只是我個人還是私心希望可以像《粗殘台中》一樣,出現幾首以電吉他來做出嗩吶與民俗樂器旋律的歌。

2015最值得推薦的專輯:
FFS – FFS
再推薦BMTH和血肉的話就太私心了,來推薦一下9月以前我心中的第一名《FFS》。
Franz Ferdinand和70年代發跡的Glam rock/New Wave樂團Sparks合作。光這個敘述就夠值得期待了,但正如Alex所說,FFS不是「Franz Ferdinand為Sparks伴奏」或是「Franz feat. Russell Mael」,而是要做出全新的東西。
專輯可聽出融合兩團風格,卻沒有主客之分,甚至哪些段落是出自FF或Sparks之手都無法辨認。可以看出兩團互相影響、互相欣賞。推給喜歡復古路數的人。

2015最常聽的國外專輯:
Albert Hammond Jr.  Momentary Masters
The Strokes吉他手的個人專輯,輕鬆易聽,雖然沒那麼受到好評但我很喜歡。
一張專輯最有吸引力的總是開場曲,而這張專輯光前兩首〈Born Slippy〉和〈Power Hungry〉便收服了我的心,〈Born Slippy〉有The Strokes的影子,但最吸引人的還是吉他輕盈明亮的跳躍音符,清爽且平易近人,而〈Power Hungry〉鼓和bass搭配、充滿律動感的旋律是一大看點,其次是Albert的假音,以及尾段以Mellotron演奏(有點台)的disco弦樂主奏。

2015最常聽的臺灣專輯:
血肉果汁機  GIGO
啊我就腦粉啊。(攤手)
只能說這張每次聽都有新發現,如果有幸買了實體專輯的別忘了看一下裡面附的英文翻譯歌詞,超狂。

2015最推薦的新人專輯:
Drenge  Undertow
其實我對Drenge沒那麼熟,直到之前看雜誌報導後我才去聽這次的專輯。聽完真的是驚為天人,這麼年輕卻有復古的靈魂,而且兩人團就是特別得我心。
和明顯受grunge/garage punk影響的出道專輯相比,這張專輯在器樂運用上更加的成熟。拜雪菲爾音樂場景的多樣性所賜,《Undertow》聽來有原本Drenge的底蘊,但更接近goth/post-punk此種黑暗路數的曲風。

Slaves – Are You Satisfied?
今年最受矚目的車庫搖滾新星。他們最帥的就是兩人用一顆落地鼓、一顆小鼓、兩片鈸,一把吉他,就可以組成一團。現場真的只有兩個人,不信的話可以看影片。
〈The Hunter〉有著刻劃清晰的洗腦riff,大概100次推薦有101次會推薦這首(??)。

2015等好久的專輯:
橙草  烏鴉
這張真的等超久。很多首現場聽過不下數十次,但重新錄製的錄音室專輯水準更上一層樓,包裝也很精美,不枉費預訂實體專輯。
但等太久了之後,反而沒聽過幾次。XDD

2015平常不聽但很喜歡的風格專輯:
熊仔  ∞無限
認識我的應該都知道我不太聽饒舌,但熊仔這張真的大推。
金音獎前把所有入圍音樂都聽了一遍,〈凶宅〉真的夠兇夠帥。雖然許多人會認為饒舌界還有更多比熊仔更棒的歌手,但熊仔這張連不喜歡饒舌的都會聽。
只是中間的口白、對話誠心建議可以自成一首讓大家自行跳過,不然每次都要聽好聽滿整張專輯很累。

2015最讓人覺得自已是凡夫俗子的專輯:
Jamie xx  In Colour
「喔,傑米叉叉好厲害喔。」沒了。

Parkway Drive – Ire
「喔,Parkway Drive好爽!」結束。

2015最需平反的專輯:
Palisades  Mind Games
追蹤的樂評網站對這張的評價都不是太好(ARTV給的1.5/5讓我印象深刻),但我覺得這張沒那麼糟。至少編曲元素很有趣,主唱唱功還OK,而且Palisades本來就不是給喜歡傳統core類音樂的人在聽的,屁孩一點情有可原。

2015名不符其實的專輯:
We Came As Romans  We Came As Romans
呃,我還是很喜歡他們。
只是我覺得同名專輯應該是可以代表一個團的專輯,但這張雖為同名專輯,卻有種「喔,就這樣?」的感覺。沒什麼太大特色,但也可能是我期望太大,所以失望太大。


以下歡迎補充各位心中的no.1,或者是想看我寫哪張專輯也ok啦(如果有人的話)。

2 comments :

  1. 你好,我終於發現台灣也有其他用blogspot寫扣團大小事的人了(感動
    我覺得你的整理很棒!!
    btw我有在自己的部落格翻譯國外一些團的歌,也歡迎你蒞臨指教:)

    ReplyDelete
    Replies
    1. 啊你好,這裡有點久沒有更新了XD(還敢說

      感謝你的交流XDD 原本開始寫扣團文章,就是因為台灣用blogspot寫扣團文章的真的不多XD
      但真正開始用blogspot後,覺得那些能持之以恆寫文章的人真的值得尊敬,希望你可以繼續下去(?

      順道推個朋友的blog給你,他的文章也是以扣團為主,加上一些新舊曲風的探討:
      https://dream-b.blogspot.tw/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