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8, 2017

ALBUM: 火燒島 - 妖魔鬼島大作戰 (2016)

「握著麥克風就開始鬼吼鬼叫、樂器插了電就瘋狂亂尻、鼓棒拿著就往死裡打。聽起來很落伍?抱歉,因為我們有時差,這就是火燒島,來自台灣台南的重金屬樂團!」
(火燒島,2017)

想了一下,還是在火燒島專輯場開始前,把對這張專輯的想法寫一寫。
老實說我很喜歡這張專輯,但一開始寫評論,每次都會覺得:這樣寫到底是褒還是貶?
火燒島是個蠻奇葩的團。即使理智上你認為「幹!怎麼每首歌編曲都長的這麼像」,現場音場也非極佳,但在音樂祭或臉書動態上看見火燒島的新動向,還是會忍不住空出時間,一起大吼「出來相刣」

講到這,或許該來引用一段陰府門老闆的推薦文
「不管是音樂或歌詞上都讓我感到:『幹!好熱血,我好想出來相刣!』對!就是這種中二的熱血,或許我是台南囝仔,對『出來相刣』這詞非常的懷念。國一住在台南佳里時,學校內外身邊一些三不五時就會出來輸贏,講話很大聲的屁孩。」
沒錯,火燒島最吸引台下金屬頭的,並不是編曲多厲害、屌打資深金屬團,而是那種「屁孩」的感覺;明明就是有點老派、粗糙的音色或 riff(還是只有我這麼認為?),但很久沒聽到這麼直來直往、生猛有勁的聲響,讓人反璞歸真,想起過往金屬健兒的熱血,就像是嘗遍各式精緻、纖細的山珍海味後,還是最喜歡從小吃到大、自家巷口小攤蚵仔麵線搭配臭豆腐的那種感覺(誰懂)。


扯遠了,來評這張火燒島去年底發行的新專輯。
首先,絕對要大聲說句:火燒島編曲好像有進步耶。
三年前聽見《若是有一蕊號作正義的花》,當下覺得熱血、夠味又帶感,聽久了卻開始認為火燒島的歌聽起來都長得很像;拿樂團最具代表性的〈雙面刀鬼〉和〈正義的花?〉來說,雖然這兩首的 riff 有所差異,但無論是吉他的和弦、節拍、經過音或橋段變化,整體聽起來就是很像,更別說〈竹槍〉、〈皮蛇〉等其他首我也很喜歡的歌曲了。不過換個角度想,這也變成火燒島的特色:就算不知道這首歌是哪首,反正一聽大家就知道「這一定是火燒島的歌」!


(完了,上面這段講完,應該會被罵耳朵長包皮。XD)

而這張《妖魔鬼島大作戰》,既承襲火燒島原始的生猛有勁與震撼音量,編曲也進步不少,至少各曲在開頭已有不錯的辨識度。只是他們進主歌前的某些 riff 還是長的很像,拿〈非武力軍〉來說,扣除 intro 的鼓後,正式進入歌後的 riff 根本就是〈雙面刀鬼〉和〈竹槍〉吧?
(好吧我隨便舉的,因為我覺得正義的花那張專輯很多首 riff 都很像......XD)

整張專輯由〈妖魔鬼島〉、〈人肉高壁〉、〈超級機歪人大戰〉組成故事的起承轉合,假設《若是有一蕊號作正義的花》是在講覺醒青年的故事,那《妖魔鬼島大作戰》就是描述憤世、莫名有正義感的主角正二,踏入充滿剝削的妖魔鬼島,由起初的倉皇逃離,轉而帶領鬼島人覺醒、起身反抗,期望贏得這場戰役。
開場曲〈正二的花〉作為故事開端十分適合,穿插了〈正義的花〉中的段落,似乎暗示其接續《若是有一蕊號作正義的花》專輯中的觀點──在覺醒青年心中,正義的花總有一天會開,但未覺醒、無感裝睡的人們該何去何從?與其看這些人繼續自欺欺人、苟延殘喘,倒不如帶領他們反抗;要解決事情,就出來相刣!
(順道一提,我並沒有特別愛〈正二的花〉,它卻是我印象最深的歌曲;現場表演開場都是這首歌,聽了這麼久,終於知道所有歌詞了。出來相刣!)

緊接的演奏曲〈酣眠〉雖然只是經過曲,但我覺得這首超帥,也是裡面編曲、鋪陳最好的一首;正二進入夢鄉,在安詳如搖籃曲的吉他演奏中,正式踏入妖魔鬼島。

在跟著正二進入這座妖魔鬼島前,讓我們先看看這首貫徹主軸的〈妖魔鬼島〉,以及篇章敘述:

「在夢裡,不明不白地踏進了一間位在鬼島的大工廠,看見清一色年齡與他相仿的年輕人被無情地壓榨、剝削,此時出現了反抗的呼聲,但小規模的騷動馬上就結束了,英雄的出現不過是短暫的幻想,剩餘的人被清算、追殺,正二也逃了出來。」
激烈、慌亂的歌曲節奏,口白式的社會演說,毫無生氣且諷刺至極的大合唱,衝突與對立正式地在妖魔鬼島上展開。
不得不說,這首的編曲就是很火燒島(??),vocal 於各段的唱腔轉換,讓這首歌大大加分,歌詞裡的光怪陸離雖只是正二(中二?)在夢境中第一個踏入的場景,但已足夠明喻「N年目睹資本主義之怪現狀」。
很喜歡口白那段,後面毫無生氣的大合唱,與疾行的節奏呈現諷刺的對比,末段不斷重複著的「為著鬼島」進入高潮,最後疾停在最高處,如同正二目睹清算、追殺後,從未完成的故事場景中逃出。

而下一篇章,描述正二看見鬼島人們因害怕反抗,拆解身體以建築、擋住殘酷事實的血肉高牆,戳破自欺欺人、冷漠看待無法改變現狀的〈人肉高壁〉是我最喜愛、也最具轉折性的其中一首歌曲。
終於跳脫標準火燒島 riff (???),但火燒島的生猛有勁以及諷刺歌詞仍在;而在此也可看見正二的改變,從〈妖魔鬼島〉的倉皇逃離,轉為帶領鬼島人走出宿命,一同戰鬥。

最後正二以及鬼島人,與名為 [KOK+] 的機器人(諧音超壞)對抗,為了自由,不惜犧牲的最後一戰。
火燒島的帥,在於歌詞。聽完整張有種在打電玩的感覺,口白像是魔王出現的台詞,各關卡代表著各種病態的鬼島現象。正二少年看透 [KOK+] 機器的陰謀、帶領鬼島人反抗,最後 [KOK+] 機器人離開了屍橫遍野的妖魔鬼島,但這是真是假?是否僅存於夢境?只能由我們判斷了。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