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16

ALBUM: 李英宏 - 台北直直撞 (2016)

結果這是研究所開始的第一篇正式推薦文,之前只能說是來混的ㄏㄏ
或許和整個 blog 的調性有嚴重落差,但李英宏這張《台北直直撞》之所以成為近期顯學(??)真的是有道理在,不管是否對同名主打〈台北直直撞〉有所共鳴,你就是無法忽視這人的存在。


這張專輯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充滿魔性」,完全無法抵抗這種鏘過頭的魔性。

原本聽〈台北直直撞〉只覺得「哇,太狂了吧這三小」,聽久了突然覺得蠻好聽的,所謂洗腦就是這麼一回事:歡迎進入李英宏的直直撞世界!

後來發現 ptt 推薦 feat 蛋堡的〈什麼時候她〉,顛覆了我對李英宏的印象;他不是單純想出張嘻哈專輯,而是披著嘻哈皮大玩新舞曲。電子融合ballad、jazz,加上唸歌、口白這些熟悉到不行的元素,轉一轉舔一舔再泡一泡牛奶(誤),復古充滿台味,卻又新潮。

而比起中文詞,我反而更喜歡李英宏的台語咬字,刻意平淡卻字句清晰。開場〈台北直直撞〉只是他的自我介紹,帶領聽眾進入他的人生片段與幻想(?)世界;專輯中不乏甜膩的情歌,但相較下只是點綴的調味料。


在評論整張專輯前,我想先提其中幾首推薦曲,以及喜愛的理由,緩和一下氣氛。

---
〈羞羞男〉

電子音色復古味十足卻又帶有新浪潮 EDM 的味道,bass line 很清楚,like it。
很喜歡說唱聲線痞中帶點甜的感覺,我不是個會專心聽歌詞的人,但這首歌歌詞超洗腦且有梗。

〈什麼時候她〉

這首無疑是專輯最推的一首,不只是因為 feat 蛋堡(XD)。
混合 funk 與 disco 風格的編曲、慵懶的說唱,隨手一抓都是我的菜......哎呀我不會講,自己聽啦。


不得不說,後段的蛋堡真的是神來之筆,beat 開始加速,為原本略嫌清淡的編曲增添了更多 grooving 與色彩,聽了暈暈然。

〈打與罵〉
以傳統唸歌搭配元素簡單的編曲,加強了高潮段落的情緒張力。
其實這張專輯比起中文詞,我反而喜歡李英宏的台語咬字,抽離情感起伏後更像一把利刃。

〈阿貓想要來撒嬌〉
天啊意外超喜歡這首,jazz 編曲搭配唸歌竟是如此適合。
最精采的部分莫過於中後段的口白,以及予人臥室錄音實感的「喂!出去!」可謂新一代貓奴主題曲(??)

〈讓子彈飛〉
如果不提醒,有人知道這首在講打手槍ㄇ(歪題
專輯中最魔性的一首,慵懶又色氣,乍聽是優美平緩的 ballad,歌詞卻歪到不行XD
---

專輯中處處出現李英宏的人生故事,這些回憶多半是一些簡單片段,呼應著復古的曲風。
其中有帶著童趣與知足的〈媽媽十塊〉,同時也有著〈打與罵〉此類激烈情緒與灰暗並存的歌曲,如同李英宏所說,他將自己的人生經驗投射在創作上,既有像前者〈媽媽十塊〉描述的小小幸福快樂,更有如〈打與罵〉中如此挫折、邊緣與絕望的心境,這些歌詞以平淡的說唱表現後,反而更能感受到李英宏純粹的情感。



倒數第二首〈慢慢阿流〉讓人想到林強的《娛樂世界》(咦?怎麼欣音樂樂評也這麼寫?),以有點 chill out 的慵懶平淡重新呈現。它不在我最喜歡的幾首歌曲中,卻是讓專輯更有起承轉合與輕重對比的重要角色,好從專輯前半段的強力節拍舞曲接上慢板的最終曲〈讓子彈飛〉,做完美的收尾。


歌詞中充滿挑逗的主題也是專輯的一大看點,從 DiDiLong 這個充滿情色意味的名字開始,似乎也象徵著李英宏的創作靈感來自於最原始的性、情慾,但不比專輯中其他歌曲的俏皮與直接(例如〈羞羞男〉和〈我喜歡妳走起路來的樣子〉),真正描寫男性打手槍的〈讓子彈飛〉卻是充滿著隱晦,完全沒提到半個相關字眼,歌詞中的轉化與開頭不時的喘息聲反而更加引人遐想。

李英宏不只做出了一張沒有嘻哈味的嘻哈專輯,更打開了台語電子新舞曲的新世界。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